Saturday, March 17, 2007

话剧剧本 且听风吟1/2  

且听风吟1/2 改编自村上春树〈且听风吟〉

两种场景:
A 在酒馆: 杰 菲茨杰拉德,哈特
B 在海上: 菲茨杰拉德, 女孩
共三幕

第一幕
杰: 来了---
菲茨杰拉德: 马非扎啤酒。
杰: 你呢?
哈特: 一样好了。
杰: 一样的?---像是美好友谊开始的情节---
菲茨杰拉德(转过头看哈特): 你看书?为什么看书?
哈特: 那你为什么喝啤酒?
菲茨杰拉德: 啤酒是那么多进来,那么多出去。干干净净,一点不剩。
哈特(笑): 和时间一样,什么也不肯留下。但是,人总想留下什么吧?就感情 上来说? 就算是看别人留下的也好。
菲茨杰拉德: 恩,恩----- 书是人留下的---也只有人能留下叫书的东西。可是,时间 是百分之百的,但是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章,就像不存在彻头彻尾的 绝望。
哈特: 尽管这样,和生活的艰维比起来,在这上面寻求乐趣,实在是太轻而 易举了。
菲茨杰拉德: ----你看什么书?
哈特: 福楼拜的,因为他已经死了。
菲茨杰拉德: 活着的作家的书就不值一看?
哈特: 活着的作家不值一钱
菲茨杰拉德: 何以见得?
哈特: 对于死去的人我一般都觉得可原谅
菲茨杰拉德: 不太明白
哈特: 怎么说呢,我,还没认真用脑想过。不过,一旦被逼得走投无路, 或许是那样的,或许不可原谅。
菲茨杰拉德: 不原谅又怎样?
哈特: 抱着枕头睡大觉
杰: 你们的酒
哈特: 这附近有个海滩,这会应该没什么人。
菲茨杰拉德: 可以喝完啤酒把罐子扔进去,扔多少也没问题
哈特: 就是这个意思
杰: 年轻就是好,恐怕我要扔也扔不了多远。噢,也没你们那么能喝了。 老了,能随便扔的东西不多了。
菲茨杰拉德: 不对吧?在酒馆里,应该是酒保安慰客人吧?
杰: 总不好潦倒的老年安抚不知所措的青春吧?
哈特(笑): 也对,也对
杰: 你们怕是出去不成了,正下雨呢。一时半会我看是不会停的。比起来, 我那个时候的雨要动人得多----就像人鱼公主化成的泡沫变成的似的
哈特: 有这种事?
菲茨杰拉德: 有点童话的意味。

第二幕 甲板上
菲茨杰拉德: 诶,船长,你们船上的老鼠好多啊!
船长: 恩?
菲茨杰拉德: 不过,放心好了,它们都下船游泳去了。
船长: 什么?你说什么?
菲茨杰拉德: 老鼠,都下船游泳去了
船长: 哦,天呐!我们的船就要沉了。你是什么时候看到的?
菲茨杰拉德: 今天早上
船长: 大副,大副!紧急疏散!发求救信号!穿上救生衣,小伙子,如果你 还想活的话。你真应该早点说,菲茨杰拉德。
(灯灭)

杰: 菲茨杰拉德,醒醒。喝醉了?怎么睡在这儿?
菲茨杰拉德: 哦?喔。我该回去了
杰: 也是。天都快亮了,还有一个呢?
菲茨杰拉德: 他?不是让我在这等他一会吗?
哈特: 杰,让我来,走,我们去海边。
杰: 还能走吗?你们?
菲茨杰拉德: 没问题,我还想看海中的小岛呢。
哈特: 对,在日出中的小岛,最好适时放首国歌,两个踌躇满志的大好青年, 迎着日出眺望远方----
杰: 不得了,简直是一部爱国主义宣传片。
哈特: 诶,诶,你这是怎么了?醒了没有?
(灯灭) 少女: 喂,喂,你这是怎么了?醒了没有?
菲茨杰拉德: 我,这是?
少女: 忘了不成,你?船沉了,你倒是运气好,救生衣穿得好好的,我可是 抱着游泳圈游了个半死。
菲茨杰拉德: 还好,现在有两个人,简直是现代鲁滨逊。只是没有岛
少女: 你这个人,真是,现在还开玩笑。
菲茨杰拉德: 恩,我乘坐的船在太平洋中心沉没了,我穿上救生衣,一个人看着 星星在夜海上漂流。静静的美丽的夜,发现对面也有一个少女漂来。 怎么样?简直童话一般。说白了。
少女: 你这个人,真是----都这个时候了。诶,你要去哪?我是说原来。
菲茨杰拉德: 我,无所谓,去哪都一样。现在也很好。你呢?
少女: 我,是要去看朋友,好不容易存够了钱,谁知道船又沉了。够倒霉的。
菲茨杰拉德: 这,起码,钱漂走了还可以看到这么多星星也不错。还有跟着我 们漂来的啤酒和罐头沙丁鱼。要是还有乔治男孩在天上唱歌就跟天 堂一样了。
少女: 乔治男孩?你的玩笑还挺有跳跃性。
菲茨杰拉德: 开个玩笑总不是错吧? 尽管人们常当真
少女: 呕,早知道坐飞机好了
菲茨杰拉德: 飞机?小时侯常看见飞机来着。远比现在多。
少女: 喜欢飞机?
菲茨杰拉德: 想当飞行员来着,以前,可惜搞坏了眼睛,只好死心。
少女: 当真?
菲茨杰拉德: 喜欢天空,百看不厌,当然不看也可以
少女: 这跟喜欢一个人一样,喜欢,永远会喜欢,当然不喜欢任何人也可以
菲茨杰拉德: 但是,夏天一定会喜欢的:多少进去多少出来的啤酒,恰到好处的第 四杯巴奔威士忌,海潮的清香,遥远的汽笛,女孩肌体的触感,洗发 水的香味,傍晚的和风,飘渺的憧憬,带着葡萄叶香的午后以及夏 日的梦想----
少女(笑): 你的要求也太高了吧?要这么多背景。诶,跟几个女孩睡过
菲茨杰拉德: ----三个吧,大概
少女: 她们的样子还记得吗?
菲茨杰拉德: 这种事哪里记得。
少女: 那,为什么分手?
菲茨杰拉德: 因为旅行时没搞到窗边的座位
少女: 真的?
菲茨杰拉德: 不至于,开玩笑的
少女: 诶,你说这附近有没有小岛?
菲茨杰拉德: 这种事我怎么知道
少女: 我觉得有,诶,我们游去看看吧?
菲茨杰拉德: 在这看星星很好啊,在岛上还不是看的是一样的星星。
少女: 但是,
菲茨杰拉德: 诶,还不如静静的在这等飞机来救就是了。其他的 都恐怕是徒劳无功。-----你呢,喜欢什么季节?
少女: 我无所谓的,不过倒是讨厌雨天,喜欢阴天。
菲茨杰拉德: 这样
少女: 你说,有可能不给任何人添麻烦吗?
菲茨杰拉德: 这,恐怕很难,你总会给自己添麻烦吧?
少女: 好多事都不顺利。像一朵乌云罩在头上
菲茨杰拉德: 诶?你不是喜欢阴天吗?
少女: 所以,我让自己喜欢阴天,我在想:习惯就好
菲茨杰拉德: ---诶,来一瓶啤酒怎么样?
少女: 有要好的朋友?
菲茨杰拉德: 有,和他经常开玩笑似的悼念死了的东西。
少女: 死了的东西?莫不是人?
菲茨杰拉德: 包括
少女: 什么都能死?连梦也会?
菲茨杰拉德: 会的,没梦的人,也就没睡眠可言。
少女: 只能等到死才能睡得着?
菲茨杰拉德: 恐怕---做过什么梦不成?
少女: 梦见照镜子,眼睛被风化似的变成石头
菲茨杰拉德: 看着星星睡的话,会梦见自己变成鸟在天上飞
少女: 当真?
菲茨杰拉德: 试试看!只要别变成怪鸟就成
少女: 在水上恐怕睡不塌实---这附近应该有岛的。一起游过去好了。 在陆地上好好睡一觉。
菲茨杰拉德: 在陆地上睡会梦见变成掉进海里的椰子的
少女: 我不是开玩笑,----你不游去找找吗?在这很容易被浪打沉的
菲茨杰拉德: 也好,死的时候会看见很多鱼,说不定会看见人鱼公主化成泡末

第三幕 杰: 菲茨杰拉德怎么了,这是
哈特: 不知道,
杰: 怕是因为夏天快结束了吧。
菲茨杰拉德: 杰,再来一杯巴奔
杰: 我说,今天晚上可喝的有点过?
菲茨杰拉德: 有点吧
哈特: 诶,我今天晚上的车回去
菲茨杰拉德: 是吗?----再去一次海边可好?
哈特: 没关系,可是时间不能很长。
菲茨杰拉德: 我说哈特,你说以后我们会怎么样?我是说以后的生活。
哈特: 生活?----不知道诶----恩,只有一件事是肯定的,我想:我们都得死
菲茨杰拉德: 在死之前,明天以后呐?难道往下就再没有了?
哈特: 再往下得看运气
菲茨杰拉德(笑): 你这人还挺会糊弄人
哈特: 我说,怎么想起这样的问题?真醉了不成?我们以前可是对这 类问题缄口不言的。这不是一种默契吗?我以为
菲茨杰拉德: 再来一杯巴奔怎样?
哈特: 不了,我已经喝到头了,不想醉,不想在走的路上看不成周围的景致
菲茨杰拉德: 不喜欢这?
哈特: 喜欢的,还是。在这儿,我可是在这生活了16年
菲茨杰拉德: 16年,好象是长得用十只手指都数不完的时间-----
哈特(笑): 这儿,我是非常非常的喜欢。喜欢杰调的酒,喜欢大街上从身边 匆匆而过的美丽女孩,喜欢坐在车上听到的路边商店放的音乐 那几个零散的旋律,喜欢满是积水的酒吧洗手间,喜欢你说话 的音调,喜欢夏天冷气吹出来的雾气,喜欢这所有的一切------ 可是当我要离开时却松了一大口气------明白?
菲茨杰拉德: 明白是明白了。理解还需要时间
哈特: 要多久?
菲茨杰拉德: 也许下一秒,也许要十年
哈特(笑): 十年----你不觉得听起来时间长得像在说一辈子一样----
菲茨杰拉德: -----我想到了一个故事
哈特: 关于什么的?
菲茨杰拉德(笑): 没失去记忆的王子和人鱼公主相遇
哈特: 结局是什么?
菲茨杰拉德: 留下一句没人相信的唯一的真话等着被忘记
哈特: 然后---
菲茨杰拉德: 然后?你还真的什么都不明白
哈特: 同意,同意,
菲茨杰拉德: 然后,我们都走了,会不会再回来不知道,只有杰仍在找捏起来 声音好听的花生
哈特: 看起来,还是杰的事情最有意义。
菲茨杰拉德: 深有同感!
哈特: 我是真的要走了,时候不早了
菲茨杰拉德: 还会再见的吧?再见的时候季节,最好是夏天
哈特: 一起往海里扔酒瓶?
菲茨杰拉德: 不坏,不坏
哈特: 不过,也许不再让扔酒瓶,人鱼公主也许不会遇上上没失忆王子

少女: 想不到
菲茨杰拉德: 也真是---你后来找到小岛了吗?
少女: 找到了,拼死拼活地,游得手都快要断掉了,总算是找到了----
菲茨杰拉德: 恩---飞机发现你了吧?
少女: 这是当然!尽管等了很久。喂喂!你是怎么搞的?要不我能在这 和你相遇?你以为?-----当我想放弃的时候我想,说不定你是对的。 只要静静地等待就是了。可是,事情不可能退后。已经到这个地步, 放弃的话就等于对自己投降---
菲茨杰拉德: 也是
少女: 你后来呢?一直在海上漂着?
菲茨杰拉德: 恩,醉了两三天之后被直升飞机救起
少女(笑): 这是怎么搞的----我拼死拼活地求生,而你却什么也不做-----
菲茨杰拉德: 莫不是希望我死?
少女: 有点
菲茨杰拉德: 真的?
少女: 你有什么看法?
菲茨杰拉德: 或许,让你的希望完成也不错
少女: 开玩笑的。毕竟,两个人都活下来了,不管怎样
菲茨杰拉德: 不管怎样-
少女: 你的朋友怎样了?
菲茨杰拉德: 死了,突然想起来似的。----想起来,那时侯大家都才 16岁,美伦美焕的年纪
少女: 为什么都一定要死?
菲茨杰拉德: 不知道,我想恐怕连他自己也不知道
少女: ----都十多年了吧----诶,我是不是老了很多?
菲茨杰拉德: 哪里----简直没怎么变样,还是男儿心中的梦想
少女: 包括你的?
菲茨杰拉德: 包括我的
少女: 从在海上遇难开始就是?
菲茨杰拉德: 对,就像喜欢天空一样喜欢你
少女: 你怎么知道喜欢的?
菲茨杰拉德: 因为那天的酒就像梦一样好喝,而且从此以后再没喝过
少女: 满有道理的嘛!---想过结婚?
菲茨杰拉德: 现在?
少女: 不,不是现在
菲茨杰拉德: 想过的,和你在什么时候相遇,然后我说:喂,我们一起 吧。以后都不用分开的那种,于是你说:好
少女(笑): 不管什么时候,就是不是现在这个时候----想要几个孩子?
菲茨杰拉德: 三个,两个男的,一个女的
少女: -----说谎,你----(起身,扶着桌子哭泣)


THE END 2001/10/19 第一稿 2001/11/2 定稿

No comments: